詮釋對話力 第一屆對話影響力獎隆重展開


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(7)日出席首屆對話影響力獎,以活動LOGO呼應主題,方形和圓形代表人,三角形代表對話,中間空白處則是包容。(實習攝影記者林益民攝)

中時報導-詮釋對話力 第一屆對話影響力獎隆重展開

朝邦文教基金會以「推動對話力.促進社會正向改變」為主題,透過對話、建立尊重、包容、參與的文化促進社會正向改變,今(7)於北市松菸文創舉辦第一屆 「對話影響力獎 」,首次以獎項和數據化來擴大社會大眾在對話上的認知。

今年適逢基金會成立20周年,對話影響力獎的目的在表揚、肯定個人、組織、社區等積極推動對話,藉此讓對話綜合能力 、專注聆聽、包容多元等,促使兼容並蓄的公民社會得以實踐。

朝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吳姿杏指出, 「對話文化 」有三個基本元素,包含平等待人 、聆聽同理,以及在陳述自己的主張或提供他人意見時,先說出自己的觀點(假設) ;吳姿杏表示,在現今多元文化的世界中,單一價值觀已不存在,溝通不再只是說話, 「理解 」成了主要的目的。

吳姿杏說,「對話力 」可以體現在個人與組織中,組織層面就是要創造能平等參與的文化,不再只是由上而下制定規則,而是共同締造的渴望與承諾,才能看到溝通結的果實。

資深媒體人蘭萱指出,現代人雖然有了網路,看似全球化,但我們很容易在同溫層聚集,好似又回到古代分散的部落文化,對內十分緊密,但對外就好像築起一道道厚牆,語言本是互相理解的工具,但在缺乏信任下卻成了殺傷他人的利矛,怨懟 、仇恨和猜忌不斷累積,自我綑綁的同時也阻止了彼此的對話,這也是台灣社會正在面臨的嚴峻考驗。

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表示,對話起點在於先有信任再有目標,唐鳳說 「對話影響力 」其實就是社會創新的一種,人都會面臨被不同立場的人排除在外的情況,表示對話目的不在於說了什麼,而是不同價值觀的人可以在一起做些什麼,強調開放性參與一直是社會進步的基礎。

這次對話影響力獎其中一個得獎組別 「Just Feel」來自香港,他們從孩子在學校遭霸凌的事件做出「善意溝通校園計畫」,使校園被霸凌者轉變為團體參與者;另一位金獎得獎人政治大學王增勇教授以 「同志生命 」為題,創造出說故事與聽故事的溝通空間,讓民眾可以學習進入同志生命故事中,達到聆聽與理解的目的。

發表留言